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承諾的重量


承諾的重量
性愛婚姻倫理期中報告,第五期,0991881062魏嘉輝,100.4.23

近來電視最熱門的犀利人妻及小三的故事持續發燒,現代人為什麼離婚率也持續的攀高?那當初為什麼要結婚呢?還是現在的愛情比較容易變質?或是承諾已經不是承諾了?到底承諾有沒有重量值的一生的等待?
台灣去(2006)年有六萬四五四○對離婚,平均每天就有一七七對夫妻「一拍兩散」,離婚率高居亞洲第一,就離婚總對數來看,去年離婚對數總計六萬四五四○對,而民國八十五年離婚對數為三萬五八七五對,十年間增加80%。(原文: 對台灣離婚率亞洲第一的現象解讀!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www.npf.org.tw)。離婚的因素除了婦女受教育和工作機會的提升、以及個人主義的盛行外,外遇是很大的一個原因。在中國據對一些城市的離婚調查,女性因丈夫有第三者而離婚的占 64.8%,男性因妻子有外遇而離婚的也達到了 48.6%。可是很弔詭的是,結婚前愛的你死我活,信誓旦旦的承諾與外遇的誘惑一同放在蹺翹板上時,為什麼沒有力量呢?
根據蔡文輝一書所提出的離婚原因,還有婆媳問題、溝通不良、金錢問題、家暴、小孩的教養、性生活不協調等等(Ref 5),但從聖經的角度來看,就如耶穌所說的:他們在做什麼他們不知道。我認為最終的原因是心裡缺乏那一份愛。所以在缺乏中就會不停的享用外在的物質來填補,從LV包,勞力士錶,雙B車,甚至身體心靈的外遇,同性戀問題,不都是因缺乏愛所因引起的嗎?
那怎麼辦?回想每個人當初是怎樣承諾的?不是說我愛你嗎?可是很多夫妻慢慢的就沒了溝通,沒了擁抱,孤獨感進入了家庭中間,漸漸的爭吵浮現上來,變的勢同水火,從愛人變成仇人。Why? 我覺得可以從幾個點介入討論,並且從之改變自己的觀念想法,從而改善婚姻關係。

(一)價值觀:信與不信的人不能共負一軛。有人問我說怎樣有幸福婚姻,我回答說有共同的價值觀非常重要。我們全家都在教會,對聖經的婚姻、金錢、教養等觀念都一致,自然就不會有重大的摩擦與爭執。在作任何決定時,都能循著聖經的教導與共通的邏輯而行,這是很好的溝通與家庭連結方式。
(二)同理心:婚姻裡面的雙方都不再是自己,而是已經把自己奉獻給對方的個體,必須知道我們已經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兩人成為一體(5.31)。要愛護及疼惜配偶,體貼他的軟弱好像對待自己的身子一樣。想想看,我不希望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如果對方作了之後,我會怎樣難過呢?這就是同理心,為了愛,自然我心中重諾的重量就會勝過試探。慈悲為懷的愛者,願為所愛的對象付出甚至犧牲自己的性命(ref:1)。是我的理想,為了太太,我願意付出不求任何代價,因為她也是我的一部份。
(三)助力:三沒有任何夫妻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來維持長久美好的婚姻,就像只有兩隻腳的三腳凳,如果不靠在牆上就無法站立一樣。而耶穌的愛就是那唯一的另一隻腳。
(四)容忍與寬恕: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23,若神的真實,因我的虛謊越發顯出他的榮耀7(3)。我們每個人都有罪,可是最難的是看不到自己的罪,明明吃的是豬吃的豆莢還驕傲自負。
    
到神面前來承認我有罪,請神指示我當走的路,是蒙恩與被寬恕的第一步。夫妻兩人也要在神面前一起禱告互相認罪,尋求對方的原諒。我們夫妻在MER-II裡面互相認罪,禱告後,在淚水裡面說:天父赦免你的罪,我也願意原諒你。雖然原諒對方撕裂般的背叛很困難,但也唯有靠的神放在我們心中的愛與我們心中的那份求善的意志,才能說出寬恕與原諒,也因此婚姻才有轉機。
(五)釋放與修復:人的深層結構是需要父母,需要那份有安全感的愛,需要被關心。我們在學校裡常見的問題孩子多是家庭不健全或單親。這些孩子表現出更多的孤僻、多疑、敏感、自卑等性格傾向。到了青春期,男孩易于表現出暴力、放縱,女孩易表現出過早涉入異性情感且比較沉迷的傾向。單親孩子的犯罪率高達40(Ref 3)。當這些孩子成年結婚後,若他們的心理狀態若未被修復,勢必延續原生家庭的教養模式對待其孩子及妻子。絕對不可能會有一個健康幸福的家庭。我們在教會裡看到很多這樣子的弟兄姊妹,因著基督的愛,心裡的著醫治及釋放之後,重新展現了健康的人生,對也同時修復了夫妻間的關係。
(六)認識罪,也因神的愛離棄罪:(14)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在神裡面認識撒旦對我們的引誘,拐騙我們離開神。唯有在神裡面,被神的愛充滿,才能坦蕩的面對一切誘惑而不跌倒。

對重量來說,翹翹板的兩端一邊是承諾的重量,一邊是罪惡誘惑的力量。我們都不可否認試探的力量與撒旦各樣的詭計。連耶穌也受其誘惑,在肉體滿足,心理需求及權力慾望間拉踞,何況我們呢?可是祂勝過了,耶穌也把那機要的話語教導我們,要我們也能靠著他勝過。這不是靠著勢力,不是靠著才能,而是靠著主耶穌的大能方能成事。
   

Ref 1:宗教、道德與幸福的弔詭,孫效智,2002
Ref 2:我的鄰居叫耶穌,麥克斯。路卡杜,校園書坊
Ref 4: 蔡文輝…..
Ref 5恩愛夫妻營MER II學員手冊,邱清泰博士,國際家庭更新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