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專題報告作業---第五期啟航工作坊報告

專題:陪他們一起走過---淚中聆聽郭修女「我與邊緣青少年的相遇」有感
100/2/8
  第五期啟航工作坊報告,0991881062魏嘉輝

課程摘要:
1.      身體力行
2.      接受:若沒有心,「接受」的動作是假的,對這樣的小孩我可以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孩子來愛嗎?
3.      我是一個Special的老師,因為我的生命中有了這樣的孩子
4.      尊重---大姊的話:在你們的世界中你們都用那樣的眼光看我,但在我的世界我是大姊,大家都尊重我。
5.      體驗,Always There(不管怎樣,我都在那裡陪伴你,來,到我這裡來)

我在學校有個「高關懷班」的課程,這群孩子是一群被家人與老師放棄或漠視的孩子,我猜如果我是班導師一定會希望他們不要出現在教室裡影響秩序。吵鬧、打架、做壞事、沒禮貌、衝突師長、、都是他們的特質,我常想人怎麼會活成這樣呢?羅馬書的話:「因為我所作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作;我所恨惡的,我倒去作。」,也如同他們自己講的:我就是要做壞事,做好事不好玩。雖然對他們有很大負擔也常為他們禱告,但比較多的是為他們受傷難過。我常想要放棄他們,幹嘛跟自己過不去,好好的日子涼涼的不過。

神聽到我的埋怨,讓我聽到郭修女的分享,她的語調緩慢言詞柔和,聽似軟弱卻聲聲帶著力量與愛,充滿著悲天憫人的心腸,包含著一次次的受傷及一次次的喜悅,也一句句扎在我的心上,那是一種何等充滿愛的生命啊。我流著淚在她身上看到浪子那位慈悲的父親,每天充滿盼望的等待著小兒子回頭。她有耶穌的形象,雖然知道等待祂的是十字架及死亡痛苦,雖然祂也害怕求主挪去這苦杯,但仍勇敢的走在那條窄小的路上。神是愛,祂是道路真理生命,祂要我們去為祂作見證,主阿,我看到你的光芒隱現在修女的身上。

其實很久來我就一直接觸到有關「生命」的課程,不管是師資培訓或是教會課程,但我就是無法體會什麼是生命,那是一種很虛幻的名詞,很空洞,隨便誰都可以要喊生命生命,So what?跟我有什麼關係呢?這個詞一再地從我眼前滑過,跟我這個人沒有連結(所以我還很懷疑我怎會報名這個課程?)。修女開啟了我對「生命」這個字與我這個人的連結,神藉著課程與聖靈要打開我的眼睛與心靈,讓我覺察自己的生命與心靈的對話,讓我看到生活的價值,及試著去實踐如何活出生命,雖然我現在還不是我筆下的那個人,但是我對未來充滿期望,對這兩年也充滿期望,我期望自己將來可以當一個燈塔的角色或是一個陪伴者。

這次課程中提到體驗,我解釋為曾經經歷一段事情,當初雖然沒有特定的感動,但是經過學習後再經歷到類似事件,會更有感動及覺察,之後經由思考及實踐,成為一種生命的歷程。趕路的雁全人關懷協會的劉昊牧師藉由喚起共鳴、建立共識、一起共生、相依共存的方式接待了戒毒、戒酒、戒憂鬱和各樣癮頭的人,並幫助更生朋友和中輟生重返社會、校園(www.flying-life.com)。他跟我說:你很難在短短的時間改變他們,可是你可以陪伴他們走過這一段。沒錯,郭修女在這一群青少年身上做的不也是陪伴嗎?趕路的雁在這群更生人身上也是陪伴,甚至我們老師們在學生短短三年的時間裡不也是陪伴的歷程?

當經驗與理解連結之後,突然發覺我也走在這樣一段生命的里程上,那不是空的,雖然不是做得很好,但我知道那是真實的過程,我開始對這群學生有了信心。雖然有可能像人所說的短短時間沒有什麼,但好像「一粒芥菜種,種在地裏的時候,雖比地上的百種都小」,我知道我的能力有限,我能做的就是陪伴、禱告,相信神有祂自己的時間,「有一天長大成樹,天上的飛鳥宿在它的枝上」。我告訴自己不放棄,如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做我當作且能做的,陪伴他們好像自己的孩子,去實踐,去影響他們也改變我自己,用生命喚醒生命,那就-----生命。

最後套上邊緣青少年輔導中心的話:「『關懷』肯定生命每一步都是成長過程的一部份唯有經過此過程才能面對自己的內在世界,並學習調整他們的行為及習性。事實上,每一個人需要不同的時間來走過自己的成長。這是一種回歸,也是一段繼續前進的過程。」。

這對於我自己不也是一種當頭棒喝嗎?我何嘗花時間去反觀我的內心世界?我有沒有常常思想我的所作所為,該讚美的,該羞愧的,常常喚醒我的靈,覺察我的世界,不要像妻子說的我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我又何嘗反思我跟家人朋友弟兄姊妹的互動,活出神要我活出來的樣子?我上過那麼多的課程,有那麼多的裝備,我有沒有表現出那個樣子?不會受的訓練都是好玩的吧!我這個「我」到底是怎樣的我?…….種種的問題接踵而來,但是我不害怕去接觸這些問題甚至去挖掘其核心,因為我從郭修女、從楊玉欣師母身上看到生命的價值及傳遞,我也要走在一條生命的道路上,雖然有種種的可能,但是神應許的是有盼望喜樂的生命及一條永活的生命,我願意跟隨,我也願意去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